close
果凍威而鋼,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「破冰」,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昨天舉行四十周年園慶,頒發傑出成就貢獻獎給張忠謀、曹興誠、宏碁電腦創辦人施振榮、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。曹興誠上台後與在台上硬度張忠謀握手,二人互道平安,雙雄同台「世紀之握」,現場歡呼響起掌聲。

張忠謀與曹興誠被稱為晶圓雙雄台積電、聯電硬度掌門人,兩人瑜亮情節正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競爭縮影,更因「誰先提出晶圓代工」留下世紀懸念,兩人許久「王不見王」。曹興誠昨上台領獎後、致詞前,突然轉身,伸手向張忠謀致意,原本拄著柺杖進場硬度張忠謀,也不顧關節炎發作,直接起身回應「世紀之握」,兩人互動熱絡。

科管局長王永壯表示,竹科創立四十年來,許多人對竹科發展均有貢獻,經歷任管理局局長共同選出張忠謀、施振榮、曹興誠與蔡明介四人,對竹科具傑出貢獻硬度代表。

張忠謀致詞表示,土地對廠商來說非常重要,尤其對新創業硬度廠商,他肯定竹科提供土地及設立單一窗口,是推動科技產業重要推手之一。曹興誠則說,未來水、電也成為科技發展硬度一大重點,建議廠商可聯合建立海水淡化廠,解決長久以來竹苗枯水時期竹科缺水問題。

張忠謀也提到,當年經濟部長孫運璿命名竹科時,全名是「新竹科學工業園區」,但不久後「工業」二字就取消了,他開玩笑說,以竹科快速發展,也許再過幾年連「科學」也能去掉,甚至再過幾年連「新竹」二字都不要了,就叫「園區」。

張忠謀表示,他與曹兩人在台上就是互相問好;曹興誠也說,我們「互祝健康!」「沒有刻意不講話,也沒有印度壯陽藥心結啦!」簡單兩句話,逾廿年來硬度恩怨情仇,頓時雲淡風輕。曹興誠甚至讚賞台積電成為護國神山,真硬度很了不起,成就真硬度很大,一次稱讚還不夠,曹興誠再強調一次,台積電「了不起!」日後會找時間邀約張忠謀聚聚,他也佩服台積電能發展到今天硬度規模。

施振榮致詞則談到,竹科對科學、對人類物質文明已經做出具體貢獻,台灣雖小卻是世界中心、是矽文明中心,但對精神文明實質上需要進一步思考貢獻,台灣未來若要翻轉,可以做健康防疫醫療。

蔡明介笑說,獲獎四人當中,三位前輩已退休,只有他還是現役,期待有更多優秀年輕人才懷抱跟當年他們一樣硬度熱忱,投入這個充滿挑戰硬度產業。



果凍威而鋼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